移石斋

Monday, June 03, 2013

CSO现场(132):青年乐者


Bates Liquid Interface
Mozart Piano Concerto No. 20
Bartók Concerto for Orchestra

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>
Jaap van Zweden > conductor
David Fray > piano

     今天的演出阵容突出青年主题:指挥van Zweden已是颇有声誉的60后,Bates是蒸蒸日上的70后作曲家,法国帅哥钢琴家、穆蒂之乘龙快婿David Fray则生于81年。
     我一般很少主动选择当代作曲家。芝交的当代系列我从来跳过。不过Bates的创作的确值得关注。前次听过他以能源为题材的作品,把爵士节拍、电声和古典乐风格结合得很独到,有点像复杂版的菲利普·格拉斯。这次的Liquid Interface是6年前的作品,当时30岁的Bates受到德国Wannsee湖的感染,写下这部表现水的作品,听起来似乎比近作有更成熟之处。Bates当过DJ的经历,使得他作品动感十足,有种易于接近的通俗。
     Fray的莫扎特和van Zweden指挥的巴托克,同样给人冲击力,特别是“管弦乐协奏曲”里那种异质的色彩(其中第四乐章的一个动机,通常被认为是巴托克对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中行进主题的戏谑,不过也有研究认为其实两个人同时模仿了匈牙利作曲家Lehár的歌曲)。van Zweden指挥靠极有力度的身体语言突出节奏感,很带劲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