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石斋

Saturday, May 04, 2013

CSO现场(127):德彪西、拉威尔、法拉



Ravel Le tombeau de Couperin
Debussy La boîte à joujoux
Ravel Pavane pour une infante défunte
Falla El amor brujo

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>
Pablo Heras-Casado > conductor
Marina Heredia > flamenco singer

      4月最后两周,未来又发生转折。为此,不得不错过了4月23日穆蒂指挥贝多芬第四的演出(彼时正在纽约飞回芝加哥的路上)。将来一段时间,恐怕要在纽约——而非波士顿——度过,人生的选择总是充满了意外。据说,穆蒂那场演出相当精彩,稍觉可惜。尤其想到,就要离开芝加哥了。
      5月第一周,迎来相当惬意的德彪西、拉威尔、法拉组合。今年听了不少拉威尔,库普林之墓则刚听过休伊特演奏的钢琴版,似乎特别突出他和西班牙的联系。很有趣,今天的曲目介绍,又是以那句我相当欣赏的话开头:Maurice Ravel was born in the French Pyrenees, only a few miles from the Spanish border, a geographical boundary he often crossed in his music,和去年Maorlot指挥《西班牙狂想曲》那场的开头完全一样。可见,写曲目介绍这活儿并不容易,得偷懒时就偷懒吧。
      德彪西的玩具盒是我第一次听,该曲是为一部儿童芭蕾舞剧而写。德彪西写作时,从女儿克劳德·艾玛(Chouchou)那里获得许多灵感,他甚至精心研究女儿收集的娃娃,探求每个玩偶蕴含的灵魂。德彪西老来得女,对Chouchou极为宠爱。可惜Chouchou在德彪西逝世后一年离世,只活了13岁。
      今天演出的高潮是法拉的amor brujo,浓郁的安达卢西亚风情,多元混合的无限活力。弗拉明戈歌手Marina Heredia沉郁中透着高亢,感性十足。看得观众也极为兴起。其中Ritual Fire Dance一曲结束,upper balcony传来一声嘹亮的叫好。鲁宾斯坦当年就特意向法拉要来这个曲谱,并改编成钢琴版。法拉本以为不会有多大反响,结果鲁宾斯坦在一次演出中拿它安可,观众狂喜,硬是要鲁宾斯坦重弹了三遍才放过他。
      但芝交的法国号表现差强人意,可惜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