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石斋

Tuesday, May 28, 2013

CSO现场(131):水色


Smetana The Moldau, No. 2 from Ma vlast
Takemitsu riverrun
Villa-Lobos Amazonas
Beethoven Symphony No. 6 (Pastoral)

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
Juanjo Mena > conductor
Peter Serkin > piano

     每年春夏,演出季接近结束,芝交都会选一个主题,统领最后的系列演出。过去几年多以作曲家为主题。今年的主题迎合了环境主义诉求,叫“river”。基本上跟水沾边的音乐作品都可以归到这个主题下。比如,上次Hamlin的钢琴,因为放了德彪西和拉威尔的印象主义在其中,也成了这个系列的一部分。
     本场则干脆围绕水的主题展开。斯梅塔那的“沃尔塔瓦河”,武满彻的河流,直接对应river,贝多芬的第六田园,更是不离开水的意象——虽然贝多芬着力表现的是暴雨。维拉罗伯斯的芭蕾交响诗Amazonas,据说受到春之祭很大影响,他把斯特拉文斯基的异教神秘主义移植到巴西的热带雨林场景,而在色彩的斑斓上更胜于春之祭。我第一次听这部作品,的确精彩纷呈。其中“小提琴号”(violinophone)这个乐器更是头一次见到,小提琴头插个喇叭,拉出来的效果竟神似二胡。今天拉琴的是Yu Yuanqing。
     指挥Juanjo Mena是BBC曼彻斯特的首席指挥,感觉驾驭能力不错。Peter Serkin是位老钢琴家了,举止做派极有老一辈绅士的感觉。他演奏武满彻,认真平稳,触键扎实,毫不夸张。加上武满彻音乐本身就玄之又玄,流淌在不动声色之中,倒感觉特别适合Peter Serkin一样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