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石斋

Saturday, April 07, 2012

CSO现场(96):迪图瓦一般了


Strauss  Don Quixote
Rachmaninov  Piano Concerto No. 3

Charles Dutoit > conductor
John Sharp > cello
Charles Pikler > viola
Nikolai Lugansky > piano

      第一次,听迪图瓦居然有些兴味索然。虽然演出漂亮、叫好,但我更倾向于认为是曲子的原因,而非指挥。当然,可能也是自己有些苛求了吧,再好的指挥,恐怕也不会所有演出都在最佳水准。
      堂吉诃德描述性太强,我认为这点其实有碍于斯特劳斯充分展现出自己语汇的魅力。斯特劳斯无意复制小说,只重人物刻画。但刻画的方式仍是叙述性的,结果未免显得有些细碎,而缺乏斯特劳斯作品中最动人的完整性的光芒。我承认Sharp,Pikler和芝交表现得都很不错,只是听下来略显平板。
      Lugansky的技术似乎很炫,炫得让整个音乐厅都激动。但也许我被阿什肯纳吉的经典诠释先入为主了,我总觉得Lugansky在细节把握上不够到位,常常含混不清一笔带过。而且今天和乐队的配合有些问题,或者是他太快,或者是乐队有些慢,总之效果远不如08年听Jarvi指挥、Bronfman钢琴那场。当然拉赫玛尼诺夫的曲子,煽情是足够的,只要把情绪调起来,基本就保证了在音乐厅里会成功。今天果然也是这样。
      用KQ的话,迪图瓦这场把每个曲子都包装得很好看,但更深的味道没表现出来。我某种程度上赞同,因此也更期待在下周的德彪西,杜替耶和拉威尔那场,迪图瓦指挥全法国曲目,能够有更出色的发挥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