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石斋

Sunday, April 01, 2012

CSO现场(95):内田,莫扎特钢协



Stravinsky  Concerto in D Major for String Orchestra
Mozart  Piano Concerto No. 18,K.456
Mozart  Adagio and Fugue in C Minor, K.546
Mozart  Piano Concerto No. 9, K.271 (Jeunehomme)

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
Mitsuko Uchida > conductor and piano

      觉得节目册中对莫扎特第九钢协的介绍很不错,粗译一下第一段:
      “在他21岁那个月,莫扎特完成了这支钢琴协奏曲。这是他第一首杰作。在路德维洗·冯·克歇尔编目系统中,它此前的270首作品中,流露出超凡的技巧,间或有伟大之处——其中不少至今深受喜爱并被经常演奏。但有了这支协奏曲,莫扎特第一次显示出,后世所记忆的莫扎特,将不会只是一名魅力四射、流畅非凡的乐者,而是一位具备历史意义和深挚情感的作曲家。”
      全场曲目中,我也最喜欢这首。我体会这支协奏曲的意义,是标志了莫扎特从少年天才,到成熟的艺术家的进阶。少年天才有很多,但能够成功进阶的不多,尤其中国培养的天才们,大多流于只有技巧没有思想。至于为什么不能,可以有很多解释,柳永现象是一种,本身智商情商跟不上,或者被过早获得的光环生生扼杀。那天和朋友聊起来有些乐者喜欢在音乐会上解说的话题。朋友提到某少年天才钢琴家就老喜欢解说,据说因为他觉着这样观众会觉得有bonus,更“值”,并且说如果我听鲁宾斯坦音乐会,我就希望他说两句。我觉得和此天才过去的表现一样,纯属搞不清形势:你不是鲁宾斯坦,鲁宾斯坦也不会说你说的那些废话和胡话。这就是少年天才和真正智者的区别。
      内田光子是智者,她的指挥和演奏很强调对话性,把曲子的情绪对比表现得很生动,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她手指下的莫扎特不是21岁,而是31或者41岁。
      另外C大调慢板赋格,我也是第一次听,从中能够体会到莫扎特对巴赫、以及整个欧洲音乐传统的敬意。在这支巴洛克味道明显的作品中,莫扎特把自己的个性植根在传统的形式中,表现出他对于音乐史的深刻理解。

Labels: ,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<< Home